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推动亚洲经济合作发展——李超副主席在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的讲话

尊敬的林郑月娥特首,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香港参加本届财新峰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本次峰会围绕“双向开放 携手未来”的主题,邀请专家学者、 行业机构、政府 和媒体人士汇聚一堂,共同为 区域 经济合作发展献计献策,非常有意义。借此机会,结合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开放情况 ,我谈几点认识。

   一、资本市场已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亚洲经济表现尤为强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2018年亚洲经济增长5.5%,高出全球经济增速近2个百分点。 亚洲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 亚洲国家 普遍的市场化改革,激发了 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并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循环,主动融入世界发展大潮流 ; 也得益于亚洲普遍重视资本市场发展,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从股票市值看,亚洲股市总市值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全球前十大的证券交易所中6家在亚洲。

   ——从上市公司数量看,截至2018年底,亚洲地区上市公司共有2.42万家, 占据全球半壁江山。

   ——从IPO企业数量和金额看,2018年亚洲股市IPO企业共847家,IPO金额达1172亿美元,二者均超过全球其他地区的总和。

   ——从股票成交额看,2018年亚洲股市全年成交额约为27万亿美元,占全球的40%。

   ——从资金流向看,投向亚洲新兴市场的权益类基金规模过去三年连续净流入,三年平均增长24.3%,增速高于全球新兴市场。 

   上述数据表明,资本市场已成为亚洲重要的融资渠道以及外国投资的重要场所,有力推动了亚洲各国经济发展。 许多新兴经济体日益认识到,一个良性发展的资本市场对本国经济的重要性,因此 , 在下一步亚洲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资本市场将在资本形成、风险管理、价格发现、支持创新、财富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二、发挥好资本市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过去以规模扩张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下,实体经济高度依赖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长期资本投入和创新驱动,迫切需要优化调整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效率、更有质量的金融服务。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按照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促稳定,畅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一是 全力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自 2018 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以来,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这项重大改革总体进展顺利 。目前主要制度规则 基本出齐 ,发行上市审核注册、 市场组织 、 技术系统测试、 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 按计划 推进 ,开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这项改革有利于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为今后资本市场改革起到试验田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二是 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质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济发展质量。我们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 提升 并购重组 效率 , 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强监管,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着力巩固资本市场的基础。

   三是 注重激发市场活力。优化交易监管,保证公平交易和提高市场流动性。完善停复牌制度,严格控制随意停牌和长时间停牌。丰富金融产品和工具,发行地方政府债ETF,扩大熊猫债发行试点,开展“一带一路”专项债券试点,平稳推出原油、纸浆、红枣等多个商品期货期权。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限制, 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

   四是 持续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 逐步 落地 ,已核准设立3家外资控股券商 。 扩大 沪深 港 通额度4倍, 完成 3家企业 “ H 股” 全流通试点 , 进一步放宽外国人A股账户开立政策 。去年以来, A股平稳纳入明晟(MSCI) 、富时罗素 等国际指数, A股纳入 MSCI因子 由 5%提升至20% ,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视 。

   三、深化资本市场合作,共促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资本市场领域的合作是亚洲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伴随中国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步伐加快,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的合作领域范围日益扩大,程度不断加深。 一是 交易所合作共建。中国境内交易所战略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和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投资共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为这些“一带一路”国家资本市场建设提供有益经验和技术支持。 二是 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在与香港市场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近日又启动了 中日ETF互通 。这将有利于丰富跨境基金产品体系,便利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 三是 跨境 监管合作。目前,中国已与超过2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或者监管合作安排,在市场准入、监管执法协作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和亚洲新兴经济体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我们将同亚洲各国资本市场监管部门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积极探索,共同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为亚洲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香港是东方亚洲璀璨的明珠,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资本市场近30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香港凭借在地理区位、金融市场、人力资源及资本配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内地资本市场联接全球的纽带,发挥了资本市场区域合作的“桥头堡”作用。内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纷纷优先选择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以此为基地走向全球市场,开展国际业务。特别是2014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基金互认、债券通也相继启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为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之间的合作积累了重要经验。

   当前香港资本市场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去年香港市场IPO家数和金额均位居全球第一位,数十家境内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在深化亚洲资本市场区域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 高度重视 发挥好香港 市场独特 作用,支持香港的资本市场更好发展, 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繁荣和美好。

   谢谢大家!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