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深交所五维度强化一线监管 严打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日前,深交所表示2019年将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从五大维度出发,切实强化一线监管职责。深交所同时梳理了2018年度深市上市公司自律监管与纪律处分情况。

在履行信息披露一线监管职责上的具体安排及举措方面,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从五大方面入手,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一是以年报事后审查为抓手,针对可能存在的利用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达到业绩“大洗澡”或掩盖利益输送目的、构造不当交易突击创利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变更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操纵利润等行为,加大问询力度,充分发挥监管问询的警示纠偏功能。一旦发现业绩造假、利益输送、利润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纪律处分或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二是持续保持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恶性行为的高压态势,做到及时发现、严肃处理、坚决打击,严防该类违规行为发生。同时,密切关注大股东或上市公司资金链情况,防范流动性危机。

三是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合理运用监管工具箱,迅速反应、及时问询、强化监管联动,形成信息披露监管、交易监控与现场检查的监管闭环。

四是加强科技监管,持续完善企业画像项目,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强化线索发现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切实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五是进一步健全公司监管规则体系,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推进监管公开,强化透明交易所建设,做好规则制度宣传与解读工作,阐明规则红线、风险底线,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引导上市公司“懂规则、守规则”,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生态,以规则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深交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强化一线监管职责,完善一线监管基础性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合规意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媒体了解到,2018年深交所修订发布了《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同时制订或修订停复牌、股份回购、股权质押、高送转等20余项业务和信息披露规则,通过夯实制度基础、完善监管依据来适应发展需要。深交所2018年全年共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146份,同比增长52.08%;涉及上市公司85家次,同比增长80.85%;涉及责任人员609人次,同比增长38.72%,违规行为覆盖了信息披露、规范运作、证券交易、中介机构违规等多个方面。

“2018年全年,深交所共发出关注函近800份,同比大幅增长;问询函近1900份,同比增长超过20%。此外,全年共发出监管函510份,同比增长27.82%。”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