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经济增长点,“十二五”规划明确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经过多年探索创新,我省电子商务领域逐步建立起信用体系,但不容乐观的是,当前电子商务领域中的失信行为仍层出不穷,这些失信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到市场的正常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制约了电子商务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不仅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对电子商务发挥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财金〔2016〕2794号),对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内容进行了明确。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王宁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结合今年的诚信建设工作安排抓好落实”。因此我委在参考国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牵头研究提出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全文共6千余字。

(一)总体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记录共建共享为基础,完善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实现电子商务领域全流程“可追溯、严奖惩”的电子商务规范化运行市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工作重点。从加强生产、交易、支付、寄递物流、售后五大环节的诚信建设和强化电子商务主体诚信建设、健全联动机制七大方面,对我省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

(三)实施步骤。明确了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两步发展战略,即到2018年底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职责抓好分管领域范围内的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工作,确保出实效。到2020年底,彻底解决电子商务领域内诚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推进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四)保障措施。从增强诚信文化建设、推进法规标准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以确保本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起草特点

(一)突出全覆盖,确保监管措施无遗漏

一是全面覆盖了电子商务运行的各个环节。在生产环节,《方案》提出建立产品信息溯源制度。在交易环节,建立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在支付环节,加强网络支付管理。在物流环节,建立寄递物流信用体系。在售后环节,提出完善网络交易信用评价和强化消费者权益保障措施。这些制度措施综合涵盖了电子商务交易的各个环节,有利于构建电子商务全流程信用体系。

二是全面覆盖了电子商务运行的各类主体。从交易主体方面看,《方案》中的规范和监管措施不仅规范了买方主体,也规范了卖方主体的交易行为。从服务主体看,落实了电子商务平台的主体责任,也通过建立事前信用承诺、加大信息公示力度等措施规范了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行为。从监管主体看,政府、电子商务平台、第三方机构和社会组织都参与到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的监管过程中,各类监管主体在各自的职责和能力范围内,有效发挥监管作用,共同促进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规范。

(二)突出可追溯,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

一是线上线下互动。《方案》中明确引导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依托商品条形码、二维码,建立产品上架、销售、配送、签收、评价、投诉全方位全过程的线上留痕监管体系,确保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通过线下建立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档案,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入驻商家、个人卖家、以及为电子商务提供支撑服务的代运营、物流、咨询、征信等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等手段,做到线下资料和记录可查询,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事前事中事后兼顾。《方案》中要求不论是生产经营企业,还是电子商务交易的各类主体,都要全面建立事前信用承诺制度,以规范格式向社会公开作出信用承诺。在交易过程中,通过信用互评、探索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完善网络交易信用评价体系。交易完成后,通过建立交易后评价和追加评价制度,通过第三方大数据监测评价等手段,实现对事后的信用监管,确保有据可依、有底可查,实现全程可追溯。

(三)突出严奖惩,确保电子商务依法运行

一是三方协同配合,监管无死角。通过第三方大数据监测手段,定期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信用状况评估。通过常态化、长效化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健全政府部门协调监管机制。通过发挥第三方机构和社会组织的监管作用,支持信用服务机构研发信用产品,通过以用促信,倒逼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步伐。通过鼓励开通网络失信举报中心,加强举报投诉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公众对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参与度。

二是联合奖惩并济,各方守底线。《方案》中提出要依托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发布共享电子商务领域“红黑名单”,从而加大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力度,和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一旦发现顶格重处,提高违法失信成本。这种奖惩分明的制度通过施加收益与成本,有助于纠正交易主体行为的外部性,依法依规进行电子商务领域从业行为,有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信用环境。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