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关于《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941号),进一步加强配气环节监管,完善管道燃气定价机制,促进我省管道燃气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71号),我们出台了《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出台过程

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71号)要求,借鉴外省市已出台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8月下旬,我们草拟了《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燃气企业代表意见,共征集市州发改委意见建议38条,燃气企业意见20条。在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并做修改后,形成修改稿,再次征求市州发改委、燃气企业代表意见和委内相关处室意见。12月1日召开全省燃气企业代表和市州发改委座谈会,研究讨论,听取意见建议,修改形成《湖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

三、《办法》主要内容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目标,遵循“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独立的管道燃气配气价格。

《办法》共分四个章节22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管理权限等。

第二章价格制定与调整。明确了配气价格制定和调整的基本原则、核定方法、主要指标的界定、调整周期等。

第三章定价程序和信息公开。明确了配气价格核定和调整的一般程序,应向社会公布的价格核定和调整信息,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并强化社会监督。

第四章附则。明确价格检查和违法查处、有效期等。

四、《办法》主要亮点

一是严格遵循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精神。《办法》对主要概念、核心参数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进行明确,包括燃气企业年度准许总收入组成和有效资产的定义、准许收益计算基数、准许收益率范围和供销差率的取值等,建立完善定价办法。同时,准许收益率在7%上限范围内指导各市州因地制宜,合理定价。

二是借鉴外省经验。根据国家发改委配气价格管理培训会议精神,借鉴外省市经验,结合湖南实际确定。

三是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准许收益率按配气管网负荷率不低于50%取得相应税后全投资收益率的原则确定,供销差率按新建不超过5%、运行3年及以上不超过4%确定。这些规定有利于激励燃气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扩大用气规模,提高管理水平,降本增效,从而进一步降低配气价格,促进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