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解读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力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专业化发展、集聚融合、开放创新,着力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3月份省发展改革委即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若干政策》研究起草工作。

《若干政策》起草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系统调研,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同时充分学习借鉴近年来国家及省内外出台的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结合我省实际进行政策创新,反复征求16个市、省有关部门的意见,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后,经省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

二、总体考虑

根据省政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指示,在《若干政策》起草和修改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3个方面。

一是问题导向。顺应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要,努力把握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等新趋势,针对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发展短板。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聚焦集聚发展、主辅分离、主体培育、项目实施等方面,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同时,注重加强服务业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完善统计考核,健全长效机制。

三是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抓好政策落地,着力营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框架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约4900字,共10个部分。

(一)推进集聚发展。聚焦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培育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集聚示范园区和特色商业街区,省、市集中相关资金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布局,形成一批高质量产业集群。

(二)加快主辅分离。扩大省服务发展引导资金规模,重点对具备条件并实施主辅分离的制造业企业给予奖励,对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分离后新设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依照相关规定给予税收等政策支持。

(三)壮大市场主体。强化服务业龙头企业引领,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安排相关专项资金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推动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化发展。

(四)实施重大项目。选择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建立省级调度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强化用地保障,开展灵活多样的招商引资活动。

(五)扩大全面开放。结合国家最新政策导向,加快制定扩大开放配套措施,积极承接服务业产业转移,推动“走出去”,支持旅游、运 输、建筑、中医药等服务贸易发展。

(六)深化重点改革。深化各类国家改革试点和省级试点,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七)创新投融资服务。运用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引导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设立市级服务发展引导资金,推动上市融资,创新贷款服务。

(八)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现代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加大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扶持创新创业团队,设立服务业智库。

(九)提升配置效率。聚焦地方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从土地、环评、水电气等方面提升要素配置效率,着力缓解瓶颈制约。

(十)加强组织实施。成立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计监测,完善考核体系,健全信用奖惩机制。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