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吉林省《支持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政策》解读

为正确指导我省特色产业小镇健康发展,在总结省级示范城镇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浙江经验,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实施方案》。为有效提升我省特色城镇化质量,深入推进示范城镇建设,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小镇,着力破解城镇化发展瓶颈,近期,省政府制定印发了《支持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政策》,共七个方面40条,政策适用范围为我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和省级示范城镇。特色产业小镇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另一种是具有一定人口经济规模、特色产业鲜明的行政建制镇。示范城镇是指区位优势突出、经济基础好、产业支撑能力强、人口聚集程度高的行政建制镇。政策突出了四个重点。

一是突出产业发展导向,在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旅游业、养老服务业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相关项目建设,目的是吸引和引导社会资本向特色产业小镇和示范城镇集聚,依托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产业,规划建设一批大米小镇、人参小镇、矿泉水小镇、冰雪小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吉林大地布下燎原星火。

二是突出就近就地城镇化的政策导向,在户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义务教育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就近就地进城定居,探索实现农民“不离土不离乡”的城镇化路径模式,切实增强城镇化给我省农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把政策重心切实下移到镇。在扩大城镇管理权限、保障建设用地指标、加强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小镇发展生机与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四是突出设施保障,在争取国家支持、省级相关专项资金、各级政府财政补助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加强给排水、垃圾处理、道路、学校、医院以及文体设施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

省政府对每一条政策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政策发布后,我们有关责任部门正在将抓紧细化完善落实举措,使之尽快落地实施。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