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全国公安酒企齐聚茅台共话打假:有人真心实意打假 有人千方百计假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5月9日,“第三届中国酒类假冒伪劣刑事打击交流论坛”在贵州茅台镇举办,公安部与全国31省市自治区在内的公安机关,以及茅台、五粮液、奔富等20家国内外知名酒企共300名代表齐聚茅台,共话打假难题。

“制售假已从基酒供应、包材生产、运输储存、产品销售等环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形势异常严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刘汉林的一番话引发广泛关注。

参会的宜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刘洋介绍,他从事经侦工作多年,目前假冒侵权现象已呈现出产业化、全球化等趋势,许多案件都具有跨区域、跨国境、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等特点,一些服务于制售假生态的黑灰产丛生,假票据、假标牌、黑物流等现象屡打不绝。

“打假需要社会各方广泛参与,不能只是喊空话搞噱头,需要切实的投入,承担起社会责任”。刘洋表示,目前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一些企业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假货,“这是真心实意地在打”。

公安部经侦局副调研员张菲菲表示,“以茅台集团为代表的酒类企业和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始终是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犯罪最坚定的合作伙伴,我仅代表公安部经侦局对这些企业表示感谢”。

《2018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阿里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建立了线下打假合作,累计推送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634条,协助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1953名,捣毁窝点数1542个,涉案金额约79亿元。

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志豪在会上透露,2018年阿里先后主动协助贵州、四川、辽宁等全国20个省份的执法单位进行了线下假酒案件打击,破案49起,抓获涉案人员945人,捣毁生产窝点217处,涉案金额16.24亿元。

奔富葡萄酒母公司富邑集团全球知识产权总监安娜同样表达了对阿里的感谢,“富邑很感谢阿里巴巴对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路支持,并期待和阿里巴巴在更多维度广泛合作。”

但与此同时,也有酒企品牌权利人表达了另一层面的担忧。剑南春参会代表现场指出,随着技术发展,互联网平台都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对明显存在问题的疑似假货做处罚,但实际上,一些平台为了自身发展,对假货采取默许甚至放任的态度,“这加大了我们保护品牌知识产的难度”。

以白酒为例,目前一些平台上存在着大量假冒山寨中国知名白酒的“商品”,还出现了9.9元/瓶的五粮液和茅台酒,一些打着“品牌馆”或“旗舰店”旗号的“五粮液股份A级佳宾小酒”以及53度“贵州茅台镇原浆酒”,外包装与原品牌极为相似。

“打假很难,但这不应该成为纵容包庇制售假行为的借口”。江苏南京警方与会代表现场表示,打假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需要每一个参与进来的人真心实意的付出,而不是千方百计的喊口号做样子。“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共同面对的一个时代命题,联动打假才能形成严打态势,站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全局角度,任何一方都应摒除短利”。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