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3月,主要受中美经贸谈判、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增加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从国内来看,一是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资本流出压力减小;二是经常项目预计保持顺差;三是今年以来A股行情较好,对外资吸引力增加,通过沪、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大。从国际上看,美元指数3月份上涨逾1%,对于中国的非美资产来说会稍有账面损失,但年初以来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有所宽松,使得包括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的价格明显提高。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来看,对中国外汇储备有正面影响,促使外汇储备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也表示,3月美元指数总体上涨,欧元和英镑对美元汇率不同程度下跌,汇率估值对外储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3月美债收益率由2.7%降至2.4%,欧债收益率由0.2%降至0,债券估值大幅上升是带来外储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3月中国出口可能显著改善,外汇市场预期平稳,外汇供求继续好转,加之股市上涨等带来资本流入,也有助于外储增长。

展望4月,刘健表示,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有一定幅度反弹,美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带动美元震荡走强,债券和汇率估值可能偏负面,外储增幅或将缩小,但随着外汇供求关系好转,资本可能保持净流入,这有助于外储基本稳定。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金融资产价格仍处高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总体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