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各地楼市政策或以微调为主 一二线城市有望率先筑底放量

经过2018年密集的政策调控,在限购、限价、限贷、限商、限售等多重限制下,房地产市场从之前的高温逐渐退烧,并步入理性发展轨道。业内人士预判,今年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政策上不会大起大落,当以微调为主,同时落实城市主体责任,预示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

“稳”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主基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市场作了新的定调:更好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这表明一方面中央把住房保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与保障两者分开的思路。在市场方面,继续强调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稳”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城市主体责任,其内容核心是此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到的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政策总基调没有变,依然是‘稳’。”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今年各地定位房地产市场不会离开这个主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就是要防止房价暴涨暴跌,“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变。

今年以来,包括上海、河南、福建等多地调控也以稳为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仅是调控政策,与楼市密切相关的信贷政策,也将在今年保持“求稳”态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导向十分明确,结合此前2月底央行表态“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审慎发放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房地产金融管控将会依然严格。

多地政策微调成趋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意味着,“一城一策”的调控将继续,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从目前各个地方政府的做法看,结合自身城市特点,有条件有策略放松调控的同时,兼顾人才引进和城市活力营造,正在成为新的趋势。

如福建省提出,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河南省明确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行“一城一策”。另外,杭州、宁波、成都、长沙等地还明确将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试点。

“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一城一策’已经成为核心政策逻辑。中央定原则,地方定细则,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一城一策’既能给予地方调控的灵活性,同时避免统一调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

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当前全国近20个城市对楼市调控进行了微调,“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特点更明显。从今年1月开始,海口、广州、西安、大连、常州等城市陆续发布了人才引进政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城市针对人才引进的新政策,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将产生短期的利好作用。

“调控全面退出的可能性较小,‘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两个原则不会改变,同时,住房租赁市场局面的打开客观上也要求房价稳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表示,“不过,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形势,2019年房地产政策可能出现适度的结构性调整,二季度前后政策可能适度放松。”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政策存在适度调整的现实需求。从内部看,要加大对住房刚需的支持,减小对改善性需求的误伤,特别是小户型向大户型置换的需求;从外部看,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仍需时间。预计将继续支持正常的首次置业和改善需求,支持跨城市流动人口的住房置换,并对二套、多套住房以及投资投机性需求依然保持高压态势。

一二线城市有望率先筑底放量

近期,一些地方楼市成交活跃度提高、个别项目房价上调,例如,燕郊楼市再度活跃;深圳某高端楼盘开盘,因操作人数众多,看房预约软件失灵;杭州再现万人摇号,中签率仅为1.5%;无锡、南京、蚌埠等地也相继传出在售楼盘涨价的消息。

但从全国而言,整体仍处于降温通道。“春节后,个别城市的确存在个别项目涨价,千人看房、土拍升温等迹象,但我们认为基于前期需求、购买力透支而造成的需求疲软问题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难改总体市场下行调整的大趋势,三四线城市也将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指出。

房价方面,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中国100个受监测城市房价平稳,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472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0%,涨幅较上月回落。成交量方面,受春节假期影响,楼市整体成交大幅下滑。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全国29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960万平方米,环比锐减53%,相比2018年同期降幅达28%。

保利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保利投顾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白皮书》认为,2018年四季度,全国性的市场运行周期拐点已确立。预计2019年将是楼市“调整年”,但局部窗口显现,下半年先行一二线城市有望率先筑底放量。目前房价和购买力错配,三四线城市购买力透支下带来更长的寻底期。

多位研究人士认为,为保证楼市平稳运动,中央将持续对冲,通过授予地方灵活空间,采取如放宽落户条件、取消限购等政策,利用资金面下调、购房利率上浮区间等工具释放利好。随着资金从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回流,预计全年市场将延续调整,先行一二线城市将有望率先筑底。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市场趋于合理、投资增速放缓”,“因城施策推进,市场量价趋稳”,“一线城市加大有效供给,二线城市人才竞争引导需求,三四线城市受棚改政策调整下行压力加大”等几大特点。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延续分化,一二线城市有望低位企稳,市场表现将优于三四线,部分购买力透支、经济基础较差、缺乏人口支撑的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将面临较大的去化风险。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