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新一轮不良资产攻坚战全面打响

防控金融风险主基调下,新一轮不良资产攻坚战已经打响。作为市场主力军,四大资产管理公司2018年整体新增不良资产业务投放规模逾千亿,在近期举行的业绩发布会或工作会议上,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纷纷提出了规模超过去年的投放目标。与此同时,地方资管公司也火力全开,在纾困上市公司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方面多有尝试,2018年整体收购不良资产规模也达千亿级别。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资产市场今年将进一步扩容,资产管理公司将面临更多业务机会,业务模式也将更为多元。

作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主力军,四大资产管理公司2018年全面回归不良资产主业,整体新增相关资产投放逾千亿。中国信达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其2018年近五成新增资产投向不良资产经营板块,该板块净增资产达500亿元;中国华融年报也显示,2018年全年不良资产包业务新增投放人民币453.41亿元,不良资产收购重组类业务新增投放人民币1499.08亿元;中国长城2018年全年收购金融不良资产1792亿元,同比增长逾20%,与此同时,全年新增出资416.44亿元收购非金融不良资产;中国东方未公布2018年全年情况,不过截至去年9月末,该公司不良资产投放已达1061亿元,不良资产业务余额1556.18亿元,较年初增长82%。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发力不良资产业务。中国信达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投向不良资产经营板块的资产规模会比去年更大。”中国长城在工作会上表示,2019年计划出资600亿元收购金融不良资产,计划出资480亿元收购非金融不良资产。中国华融表示,持续巩固不良资产主业优势,通过多收购与快处置并重,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保持不良资产市场的领先地位。中国东方在工作会上也明确今年重点工作包括加快发展金融不良,推动主业前进;合规开展非金不良;加快处置内生不良等。

一位不良资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不良资产市场发展和国家政策导向,各大资管公司今年应该都会增加对不良资产处置支持力度。根据近年来实际情况,当年实际投入的资金规模往往比计划的更多。

作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另一支重要力量,地方资管公司也火力全开。在主业不良资产业务上,普益标准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地方资管全行业53家机构投入资金量约200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价值总额约4000亿元。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安徽,其2018年当年累计收购各类不良资产债权总额近500亿元,同比增长五成以上。国厚资产执行总裁陈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要抓住供给增加、价格回落的机遇期,加大银行批量转让不良资产包收购力度,提高市场份额占比。今年,国厚资产还整合内部资源设立了受托重组事业部,专门开展债务重组、债券违约和股权质押风险化解、困境企业托管与救助、债转股等业务,力争把这方面业务打造成“拳头”业务。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商业银行口径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如果将村镇银行、农信社等包括在内,整个银行业口径的不良贷款可能会超过2.5万亿元甚至达到3万亿元。若再加上一些非银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他表示,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不良资产还可能继续增加,这为各类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较多业务机会。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也表示,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资管公司也迎来多重政策利好,如允许地方资管公司以债务重组、对外转让、债转股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以及同时鼓励民营资本入股地方资管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不良资产攻坚战中,伴随着问题资产越来越多元,资管公司的业务模式也更为丰富。中国信达董事长张子艾表示,现在不良资产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了变化,除了来自银行的不良金融资产,违约债券、股票质押爆仓、企业集团的流动性风险都可能产生不良资产供给。中国信达围绕问题资产和问题机构,已提出了“大不良”的模式,在破产重整、并购重组、企业流动性危机救助、债务违约、股票质押爆仓等方面都希望做出成效。中国信达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杨英勋表示,中国信达将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比如打折收购违约债券,为危困企业设立投资基金,捕捉破产重整中的特殊投资机遇。中国长城也提出,2019年计划净增出资100亿元用于并购重组业务,围绕产业救助和企业纾困,大力推动实质性重组业务。

地方资管则在尝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方式方法。陈勇告诉记者,在处理互金平台风险的过程中,国厚资产正在积极探索有效路径,积极整合政府、监管机构等各类资源,围绕解决相关金融机构、投资人、债务人等多方利益关注及诉求,以资产置换、价值互换为纽带,综合缓释互金平台流动性危机,保护投资人利益,撮合滞销资产盘活存量,运用市场化手段化解地方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在不良资产业务开拓上,地方资管和四大资管公司可把握机会加强合作。“四大资管公司触角向下延伸到农商行层面很有必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相对较高,更需要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四大资管公司可以和地方资管加强合作,进一步满足市场需要。”董希淼表示。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