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GDP预期增速向下微调符合实际

《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确定为6.0%—6.5%。与上一年“6.5%左右”的预期增速相比,2019年的预期增长目标略有回调;这也是继2016年设定6.5%—7%的目标区间后,GDP目标增速再次设定区间值。

GDP增速作为一种基础性、综合性的指标,是制定财政等其他指标的重要基础,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2018年,我国GDP增长6.6%。分季度看,GDP增速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0%区间。在此基础上,我国将2019年的GDP预期增速调整为6.0%—6.5%,是否意味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6.0%—6.5%,是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过去两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均超过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形势更加复杂,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因此,我国在前两年基础上适当调低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符合实际的。

“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0%—6.5%,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已经是最高的目标增速,其他几个主要经济体很难达到这个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90万亿元大关,在此基础上,实现6.0%—6.5%的增速,既符合中国实际,也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与往年相比,2019年GDP增速目标有所下调,这是在向市场传递中国经济不再单纯追求规模增长,而是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的坚定决心,既符合我国发展的实际,也体现了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时隔3年后,我国再次将GDP目标增速设定为区间值。这主要是充分估计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适当调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速的季节性波动,采用区间式预期目标增加弹性。

宁吉喆表示,保持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保就业和增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调结构、增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强市场、扩消费,与世界各国互利发展。

以就业为例,根据测算,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带动190万到200万人就业。按照6.0%—6.5%的预期目标测算,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黄守宏分析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和风险挑战目前难以预料,经济增速等指标在季度、月度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应该增加预期目标的弹性。

“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采用过区间值的方式,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黄守宏说,通过测算,6%—6.5%的预期目标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今明两年GDP增速只要保持6.2%左右,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而且,这一目标区间值与当前的潜在增长率比较吻合,与社会各方面的预期比较吻合,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也有专家表示,设定目标增速的区间值,可以更好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必要的宏观环境,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又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使许多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困难,也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0大工作任务汇聚在一起,相信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继续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尽管国民经济运行部分指标出现了回落,但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只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一定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