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增值税改革,全年减税超万亿元

今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主要减税措施都已出台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印发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明确了从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操作办法。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内容:

——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适用16%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

——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将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这两项措施可增加纳税人的可抵扣进项税,让减税惠及所有纳税人。

——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降低税率水平后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条件予以退还,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

——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通过实施以上措施,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部分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程丽华表示,如果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开胃菜”,那么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就是一道“主菜”,更是一道“硬菜”。至此,今年主要的减税措施都已经出台。

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和重点。

“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也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程丽华介绍,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企业获得减税资金后,将拥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将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

很多人关心,此次增值税改革举措的实施,这道“主菜”的减税规模有多大?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解释说:“总体上这几项措施加起来,增值税改革减税降负规模应该超过1万亿元。”

减税简明易行好操作

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此次增值税改革对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采取了加计抵减政策,对这项全新的制度安排,纳税人高度关注。

“在16%、10%两档增值税税率同时下调的情况下,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因进项税额减少税负可能出现上升。”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介绍,针对这部分纳税人税负可能上升的情况,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经过反复研究和测算,最终确定对其适用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的政策。

“加计抵减”简单来说,就是允许特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的10%虚拟计算出一个抵减额,从而达到降低纳税人税负的目的。

“加计抵减政策按年度适用,当年内无需调整均可享受加计抵减政策,而且不需要任何审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减少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孙瑞标强调。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说,下一阶段的重点,就是服务好纳税人。一是全力确保4月1日起“开好票”。3月底前,全国开票系统升级工作将全面完成。二是全力确保5月1日起“报好税”。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