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多地施策剑指降成本“政策礼包”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位列首位。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制造业企业降成本正迎来新一轮精准施策。

日前,广州市出台10大方面59条措施,覆盖制造业企业降低税收、用地、社保、融资成本等多项内容。记者发现,此前包括重庆、广东在内的多地也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打出降税减费政策组合拳。

有政策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各地密集出台的为制造业降成本的政策,对于各地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推出针对性强,指向性强的扶持政策,对于一直不太受资本青睐的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传统制造业来说,是一针“强心剂”。

值得关注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也成为此次多地政策的主要关注方向。比如广州市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重点支持,开展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试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等。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C&G新经济新动能研究院院长陈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但我国多数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任重道远。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各种枢纽、资源配置中心和智能制造大脑,但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起步较晚,工业互联网将为传统制造业升级营造新的场景和可能空间,依托工业互联网的中枢平台,各种创新资源将加快汇聚,协同创新将是未来创新主流。

陈端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支撑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并且强调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这是重要的政策风向标。

而且,数字化改造也离不开政策。鼓励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技术升级。目前,世界各国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迅速,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机器人成本不断降低,这些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可以显著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完善,政府对此需提供有力的系统化的政策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艺铭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确定创新路径,形成拳头创新产品,以及创新的体制机制,包括扶持资金的使用方式、企业创新投入的考核方式等,这些都有赖于新的产业政策导向和支持。”

可以预见,各地密集出台政策,为制造业企业“减负”,也为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政策支持,无疑是为制造业转型发了一个政策“大礼包”。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