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新一轮扩大开放蓄势待发

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24日在京开幕,多位与会财经高层、部委负责人透露了新一轮开放的重要信号。记者采访了解到,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更多批次重大外资项目将尽快落地。而作为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地,金融业高水平开放还在酝酿更多大动作,包括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的数量性条件限制、进一步拓展经营范围等。

更多批次重大外资项目将落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韩正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让世界各国更好分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持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坚定不移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国际营商惯例,让外资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实现更好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论坛上,多位财经高层和部委负责人透露了下一步全面扩大开放的具体路线图。

对于开放举措的具体安排,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透露,正在研究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钱克明说,目前全国范围的负面清单只有48项,今年商务部还在研究进一步缩减清单。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也指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更充分的国民待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也表示,将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吸引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并设立生产研发基地。

宁吉喆透露,还将推动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性较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去年和今年已经有两批正在落地,今年还将推出第三批,甚至更多批。”

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酝酿大动作

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了15条新的开放措施,包括取消和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外资机构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的业务经营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的监管规则等。“这些措施我们是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正在全面落实,新的领域开放有了新的突破。”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说。

王兆星透露,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方面,正在研究取消或放宽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些数量性条件限制,包括规模限制、年限限制、股东类型限制、持股比例限制等。此外,将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并给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提供一些新领域。不断建设更具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兼容监管体系,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经营环境。

“扩大金融业开放是金融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2018年4月,人民银行宣布了金融开放时间表,对11项具体措施给出了具体时间。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开放措施的修法程序也已到最后阶段,相关申请的受理工作也已经开始。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

易纲说,下一步将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要在持股比例、设立形式、股东资质、业务范围、牌照数量等方面对中外资机构适用同等监管要求和标准,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内外资金融机构。还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金融业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认为,金融的高水平开放不是一放了之,需要通过改革开放促进国内金融企业内部改革,同时需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把学习国际学习先进经验和培养国之重器相结合。

金融业开放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对此,易纲表示,需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等。

为国内外企业创新提供更好条件

巨大的市场叠加开放诚意,使中国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表示,中国人口的体量、消费模式、创新精神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看到中国在不断的变化和发展,也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让我们成为这个社区的一分子。”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开放不仅仅对中国发挥全部的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的繁荣也是至关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为国内外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韩文秀表示,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的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要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

宁吉喆说,下一步将全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对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对于开放式创新至关重要。”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透露,我国正在修订专利法、著作权法,在这些修订草案中,都设置了故意侵权惩罚性的赔偿制度。同时提高了法定赔偿上限,加大保护力度。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韩文秀说,要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和决心,加强统筹谋划,以解决结构性议题为契机,变外部压力为内生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水平开放带动结构性改革,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就是以开放引领未来的必然逻辑。

中国的改革也为世界带来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新的更大机遇和广泛的合作空间。”宁吉喆说。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