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公布 能否开门红受关注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将公布。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将于今天(4月17日)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从先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

2018年4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降至6.4%。外界一度担心,201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状况如何,能否取得“开门红”?

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是6%-6.5%。目前市场机构对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普遍高于6%。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16家机构对一季度GDP增速的平均预测值为6.3%,预测最大值为6.6%,预测最小值为6.2%。

在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趋势下,IMF调高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国也成为唯一被上调的主要经济体。

先期公布的部分指标表现稳定

从先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物价、外贸等表现比较稳定。

其中,3月份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50%临界点以上,意味着重回扩张区间。

物价方面,尽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时隔三个月重回“2时代”,但一季度CPI上涨1.8%,依然处于3%左右的物价调控预期目标之内。

外贸方面,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增长6.7%,进口增长0.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3月当月进出口增速较快,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今年3月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6日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了“开门红”。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

一季度金融数据超市场预期

央行12日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多项关键数据表现均超市场预期。

其中,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

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为2018年9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

就业能否继续延续稳定态势?

一季度的就业数据也是外界非常关注的。

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从前两月数据来看,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以及互联网企业纷纷启动人员优化调整的情况下,一季度就业形势能否继续延续总体稳定,外界期待答案。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