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 同比增3.7%

海关总署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  

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一季度我国外贸发展具体有以下九方面特点:  

一是3月当月进出口增速较快,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按美元计价,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647亿美元,增长3.1%。其中出口1986.7亿美元,增长14.2%;进口1660.3亿美元,下降7.6%。  

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17万亿元,增长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出口2.2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97万亿元,增长0.3%。  

三是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一季度,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1.11万亿元,增长11.5%,占我外贸总值的15.8%;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9345.5亿元,增长8.1%,占13.3%。同期,贸易总值为8158.6亿元,下降11%,占11.6%;中日贸易总值为5055.5亿元,增长3.2%,占7.2%。  

四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好于整体。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万亿元,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6%,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9.8%、33.8%、18.3%。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五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2.84万亿元,增长9.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6万亿元,增长13.8%,占出口总值的49.3%;进口9853.1亿元,增长3.2%,占进口总值的30.4%。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89万亿元,下降0.7%,占41.3%;国有企业进出口1.24万亿元,增长1%,占17.7%。  

六是中西部和东北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一季度,西部12省市区外贸增速为14.5%,高出全国增速10.8个百分点;中部六省外贸增速为6.9%,高出全国增速3.2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5.1%,高出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同期,东部10省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3%,较全国增速低1.4个百分点。  

七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21万亿元,增长5.4%,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8%。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增长8%,汽车出口增长15.1%。同期,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6855.3亿元,增长6.5%,占出口总值的18.2%。  

八是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炭、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一季度,我国进口原油1.21亿吨,增加8.2%;天然气2427万吨,增加17.8%;成品油872万吨,增加5.8%。此外,进口铁矿砂2.61亿吨,减少3.5%;煤7463万吨,减少1.8%;大豆1675万吨,减少14.4%。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3.5%,其中铁矿砂进口价格上涨12.8%,大豆上涨8.8%,天然气上涨28.2%。  

九是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表现活跃。一季度,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5262.3亿元,增长11.7%,其中出口3111.8亿元,增长8.4%;进口2150.5亿元,增长16.7%;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外贸整体增速8个、1.7个和16.4个百分点。  

李魁文表示,总体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转弱,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海关将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海关各项改革,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