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018年我国大小家电出口均实现增长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18年全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出口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包括零件在内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出口额为333.4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1.2%;包括零件的小家电出口额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近年来大家电出口形势明显向好,高于金融危机后的年平均增速。"以空调为例,2012~2017年5年出口额复合增长率仅为0.3%,2018年1~

12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1.2%。电冰箱(包括冷柜)2012~2017年5年出口额复合增长率为4%,2017年1~12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5.8%,而2018年1~12月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3.6%。"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表示。

2018年1~12月空调产品出口5789.8万台,同比增长10.4%,出口额为111亿美元,同比增长8.7%。"2018年受沙特和俄罗斯两大市场的影响,中东和东欧市场的增速明显回落,特别是沙特受制于能效召回事件,1~12月空调的出口量为176.2万台,同比下滑32%。除此之外,其他主要市场均保持高速增长,拉动空调量额均创历史新高。"周南表示。

2018年1~12月冰箱及冷柜产品出口量为5249.4万台,同比增长5.9%,出口额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2012年欧债危机后,冰箱出口稳步增长,增速逐年小幅提升。2018年,尽管中东市场也面临召回事件,但欧美市场形势喜人,成为拉动冰箱增长的主要市场。"周南表示,由于受到原材料、汇率及相关政策法规导致成本上升的原因,利润率本就相对较低的冰箱行业遭受影响,2017年开始行业主营企业纷纷提价,但依然面临较大的利润压力,到2018年有所缓解。

近些年,洗衣机产品由于受到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出口规模持续波动,随着滚筒产品份额的不断提高,出口形势有所恢复。2018年1~12月,我国洗衣机出口2064.8万台,同比增长1.2%,出口额为26.4亿美元,同比增长5.7%。"中东市场在我国洗衣机出口中占比较高,但由于对伊朗、阿联酋和沙特等市场2018年的出口量分别下滑51%、40%和18%,因此尽管另一主要市场欧洲市场的出口量同比增长17.1%,但总体出口数量与2017年持平。"周南表示,近年来洗衣机产品的出口结构升级明显加快,2018年1~12月滚筒的出口数量已经占总出口量的56%,超过其他品类洗衣机。

继2017年部分小家电产品的出口额明显反弹后,出口规模均恢复到2015年下滑前水平,2018年我国主要小家电出口量均保持了不同程度增长。

"近两年在市场复苏的大环境下,加湿器、两净产品以及电磁炉和小容量的干衣机等出口量值较低的潜力产品均恢复大幅增长态势,同时机器人及手持式吸尘器的快速普及带动了吸尘器产品的较高增幅。"周南表示。2018年1~12月,环境小家电出口额同比增长12.2%,其中两净产品出口继2017年后保持高速增长,空气净化器产品出口量1763.5万台,同比增长45.9%;净水器产品出口量为2803.5万台,同比增长9.3%。而电风扇和加湿器的出口量分别保持5%和6%的增长。2018年1~ 12月,吸尘器出口1.3亿台,同比增长6.8%,出口额为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吸尘器产品出口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较大,特别是在2019年出口形势较为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护理等生活小家电出口有明显增长,例如电吹风出口1.1亿台,同比增长7.2%;电熨斗产品出口1.1亿台,同比增长11%。

此外,2018年全年厨房类小家电出口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微波炉出口量为5841.1万台,规模基本与2017年持平;电饭锅出口5256.4万台,小幅增长1.4%;咖啡壶出口7991.6万台,同比增长1.6%;烤面包器出口8953.9万台,同比增长2.2%。"这几类传统厨房小家电产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出口量基数较大,行业饱和度较高,产品结构较为稳定,因此近年来出口规模一直在窄幅波动。"周南表示。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