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我国医药保健品年度进口额近十年来首次下降

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1148.51亿美元,同比下降1.56%。其中,出口64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96%;进口额504.29亿美元,同比下降9.75%。这是记者3月19日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举办的“2018~2019年中国医药健康行业国际化形势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口额多年来持续增长,2018年出现下降,是为首次反转。“我们认为,进口药价格下调是医药产品进口额负增长的主要原因,而进口药价格的下调与2018年国内医药行业的热门话题‘一致性评价’和‘4+7’集采政策息息相关。”医保商会副会长王茂春分析

原料药出口放缓 制剂出口增长强劲

王茂春介绍,2018年我国医药产品的出口情况是,中药类出口稳步增长,出口额为10年前的3倍;西药出口结构优化,制剂出口增长强劲;医疗器械出口延续平稳增长态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2018年中药类出口额为39.09亿美元,同比增长7.39%。从分类来看,植物提取物表现最为活跃,出口额为2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7.79%;中成药次之,出口额2.64亿美元,同比增长5.51%;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为10.31亿美元,同比下降9.49%。

2018年,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额为368.83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其中,原料药出口额300.48亿美元,同比增长3.20%,制剂出口额达4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64%,生化药的出口额27.35亿美元,同比下降5.13%。

“我国原料药企业产能供应虽相对充足,但外需疲软,原料药出口增长受到限制。”王茂春介绍说,我国原料药对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市场的出口额分别增长8.87%、3.56%、1.71%,增速放缓。此外,制剂出口已成我国药企“走出去”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制剂对欧盟、澳大利亚、美国等规范市场的出口增长强劲。2018年我国制剂出口发达市场2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8.39%。王茂春举例说明:“近两年,我国出口至欧盟市场的制剂增长迅猛,2017年增幅为53.51%,2018年增幅达到80.30%,出口额激增12.07亿美元。”

医疗器械的出口延续平稳增长态势。据悉,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类出口额为236.30亿美元,同比增长8.88%。我国医疗器械对欧盟和北美市场的出口分别实现了10.92%和10.25%的增长。“整体来讲,我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发展增长的协调性不断提升,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新动能不断积聚。”王茂春说。

进口首次出现负增长? “一带一路”沿线进口增长

2018年,我国医药类产品进口额为504.29亿美元,同比下降9.75%。这是我国医药进口额近十年来首次下降。

2018年我国医药产品进口数量同比增长9.52%,进口均价下降17.6%。“国内需求依旧增长,但主要医药进口产品的价格下降,导致进口额出现负增长。”王茂春解释道。

据悉,进口额下降的主要因素是西药类产品,尤其是西药制剂和生化药进口额的大幅下滑。位居我国进口医药产品之首的西药制剂进口额为130.30亿美元,同比下降24.05%;位居进口第四位的生化药进口额为47.53亿美元,同比下降41.21%。

尽管医药产品进口额大幅下降,但进口数量变化不大。2018年,生化药进口量仅下降7.67%,西药制剂进口量不降反增,增幅为1.75%,但是生化药进口均价同比下降36.32%,西药制剂进口均价同比下降25.36%。医保商会分析认为,2018年,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以及“4+7”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加速企业竞争,进而导致进口药品价格下降,是进口额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医药外贸较全球其他市场更为活跃。2018年,我国对全球医药外贸增速为-1.5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医药进出口总额为235.49亿美元,同比增长6.72%。近两年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医药产品的金额更是达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18年,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医药产品达5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11%。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