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019年1~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运行情况

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小幅回落。1~2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08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

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占比小幅提高。1~2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11.2%,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31.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1513亿元,同比下降1.9%,占电信业务收入的68.5%。

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1~2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1033亿元,同比增长4.9%,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达到46.8%,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完成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2%,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达16%,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

二、电信用户发展情况

移动电话用户保持较快增长,4G用户占比超四分之三。截至2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8亿,同比增长9.9%,1~2月净增 1740万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3.3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7%;4G用户规模为11.9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5.1%,较上年末提高0.7个百分点。

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超七成,百兆宽带用户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18亿,1~2月净增1046万户。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3.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0.9%,较上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接入速率在100Mbps及以上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3.04亿户,占总用户数的72.7%,占比较上年末提高2.4个百分点。

手机上网用户规模稳定。截至2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IPTV用户达2.67亿户;手机上网用户数达12.7亿,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0.1%。

三、电信业务使用情况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速保持三位数。1~2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63亿GB,同比增长136.1%;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162亿GB,同比增长141%,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9.5%。2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6.1GB,同比增长132.3%。

移动电话通话量持续下降。1~2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3744亿分钟,同比下降6.6%,降幅较上年末扩大1.2个百分点;比移动电话用户增速低16.5个百分点。全国固定电话主叫通话时长完成186亿分钟,同比下降20.4%。

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17.3%。在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服务持续普及的带动下,短信业务实现业务量和收入双提升。1~2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同比增长17.3%,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60.4亿元,同比增长5.3%。

四、地区发展情况

东北部10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渗透率小幅领先。截至2月底,东、中、西和东北部地区10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分别达到13814万户、7348万户、7289万户和1911万户,占本地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比例分别为73.7%、73.9%、69.4%、74%,东北部地区占比小幅领先。各省10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差异继续缩小,天津、宁夏、青海、内蒙古、河南和甘肃居前六位,占比均超过80%。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