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预计持续回落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春节后首周的土地成交数据,全国土地市场整体供应量增加近九成,多以二三线城市为主,一线城市当中仅上海有住宅地块入市。二线城市整体供应较春节前增加八成,成交方面量跌价涨,出让金总额减少近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量开始出现周期性回落。一线城市在经历2018年年末大规模供地后收紧了土地供应量,导致1月成交量同比下滑,但北京、上海等城市优质土地的供应带动地价大幅上升,溢价率也触底回升;二线城市1月土地成交量同比上升21%;三四线城市量价和去年相比均没有太大改变。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土地供应总量环比大幅减少54%,已低于去年全年供应最低点。全国336城经营性土地供应建筑面积为13531万平方米,供应土地幅数为2181幅,建面和幅数均呈现环比下降趋势。

“去年年末土地供应量的高位运行缓解了一直以来供应紧张的状态。同时,为了达到‘稳地价’的预期,多数城市收紧了供应,如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1月供应量均环比下降了六成以上。”克而瑞地产研究员马千里分析指出,在各地以“稳”为基调来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情况下,2019年开年的土地市场也保持了“稳定运行”的状态。

马千里分析表示,具体来看,1月,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出让了多宗优质地块,如静安核心商圈的商办、杨浦内环价值宅地等,拉升了一线城市的整体地价,平均地价达到了15161元/平方米,环比上升46%;而二线城市中地价较高的苏州、杭州等也出让了多宗优质地块,带动二线城市地价环比也上浮了3%。

在此基础上,1月土地市场整体溢价率一改去年下半年连续下跌趋势,环比增加1.5个百分点,达到了10.9%,整体仍维持在10%左右。

“就2019年开年以来的土地市场来看,1月土地市场表现稳中向好,溢价率也在热点城市优质地块供应增多的影响下出现了回升趋势,而重点城市的流拍情况也有所改善,流拍幅数及流拍率均显著下滑,给2019年的土地市场开了个好头”。马千里分析认为,而接下来,由于大部分城市仍未发布2019年供地计划,再加之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预计还将持续回落。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