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公报

2018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良好,收入和效益保持较快增长,吸纳就业人数稳步增加;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步伐加快,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服务和支撑两个强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

综合

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①企业3.78万家②,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③。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经初步统计,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行业人均创造业务收入98.06万元,同比增长9.6%,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软件出口形势低迷。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出口554.5亿美元,同比增长0.8%。

从业人数稳步增加。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643万人,比上年增加25万人,同比增长4.2%。

分领域情况

软件产品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全行业实现软件产品收入19353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行业比重为30.7%。其中,信息安全和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698亿元和1477亿元,分别增长14.8%和14.2%,为支撑信息系统安全和工业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2018年,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收入34756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55.1%。其中,云计算相关的运营服务(包括在线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0419亿元,同比增长21.4%,占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比重达30.0%;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4846亿元,同比增长21.9%。

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平稳增长。2018年,全行业实现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8952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14.2%。嵌入式系统软件已成为产品和装备数字化改造、各领域智能化增值的关键性带动技术。

分地区情况

东部地区稳步发展,中、西部地区软件业加快增长。2018年,东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9795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79.0%。中部和西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为3163亿元和7189亿元,分别增长19.2%和16.2%,高于全国增速5.0个和2.0个百分点;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5.0%和11.4%,同比均提高0.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914亿元,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4.6%。

主要软件大省保持稳中向好,海南及部分中西部省市快速增长。软件业务收入居前5名的广东(增长12.2%)、江苏(10.7%)、北京(16.8%)、山东(15.9%)、浙江(21.1%)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0192亿元,占全国软件业比重的63.7%。软件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有19个,其中海南省同比增长达89.9%,西部的广西、青海、云南和贵州增长分别达77.0%、50.3%、23.7%和23.4%,中部的江西、安徽增长达37.7%和27.7%。

重点城市软件业保持集聚发展。2018年,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1237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81.2%。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和11个中心城市,合计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的比重达到78.3%。

注:

①规模以上:指主营业务年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②文中2018年数据为快报数据,其他年份数据为年报数据。

③文中增速均按可比口径计算。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