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2018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

   国家知识产权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369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849件)和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345件)。
 
   2018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稳步提升,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8%和17.6%。截至2018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60.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5件。
 
   数量提升的同时,我国发明专利质量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2018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平均权利要求项数为8.3项,较2017年提高0.3项;截至2018年底,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为6.4年,较2017年增长0.2年,表明国内发明专利质量稳中有进。
 
   统计表明,国内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18年,我国有专利申请企业较上年新增6.0万家,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2%。企业在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所占比重为64.3%,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非本国居民知识产权申请数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毕囡介绍,2018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4.8万件,较上年增长9.1%,实现“十三五”以来最快增速;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为24.4万件,较上年增长16.5%,呈现较快增长。毕囡认为,“国外在华知识产权申请量的持续增长,显示了外国企业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认可和信心”。
 
   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50亿美元。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日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国际企业在华的知识产权提供了有效保障,极大地促进了中外技术交流合作。
 
   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意识不断加强。2018年,我国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5.5万件,同比增长9.0%。其中,5.2万件来自国内,同比增长9.3%。2018年,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0件以上的国内企业达到58家,较2017年增加14家。同时,我国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同比增长23.5%。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