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关于山西大同矿区马道头煤矿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19〕1148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山西大同矿区

马道头煤矿项目核准的批复

发改能源〔2019〕1148号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

  报来《关于山西省大同矿区马道头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核准的请示》(晋发改能源字〔2018〕348号)及有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就项目核准事项批复如下。

  一、为推进晋北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解决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人员转移安置问题,同意实施煤炭产能置换,建设大同矿区马道头煤矿项目(项目代码:2017-000291-06-02-000243)。

  项目单位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二、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

  三、矿井建设规模1000万吨/年,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矿井工业场地位于井田西北部铁路线与ZK812钻孔之间,采用斜井开拓方式、分区式通风,投产时布置2个放顶煤综采工作面。井下煤炭运输采用带式输送机,辅助运输采用无轨胶轮车。煤炭洗选采用重介浅槽和三产品重介旋流器分选工艺。双回路电源分别引自南京庄220千伏变电站和东周窑110千伏变电站。

  四、项目总投资65.03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其中,资本金19.51亿元,占总投资的30%,由项目单位以企业自有资金出资;资本金以外的45.52亿元,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五、项目单位要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做到节约集约用地,不得超标准用地;要采取节能措施,优化工程设计,选用节能设备,强化节能管理,各项能耗指标必须达到规定标准。

  六、项目建设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审查批准不得开(复)工建设。要进一步优化设计,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加强矿井水、煤矸石等资源综合利用。

  七、项目单位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程规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矿井水害、火灾、地压、瓦斯、煤尘等灾害防治措施,保证矿井建设和生产期间安全生产。煤矿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同意,不得施工;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八、项目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招标投标的规定,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要全部进行招标,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

  九、项目单位要做好项目建设生产过程中征地、搬迁、生态保护等工作,妥善处理好项目建设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有效预防和化解可能产生的社会风险。

  十、核准项目的相关支持文件是《自然资源部关于山西省大同矿区马道头煤矿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自然资预审字〔2018〕105号)等。

  十一、如需对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建设规模、重大技术方案等有关内容进行调整,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我委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十二、项目按1000万吨/年进行煤矿产能登记公告,不得批小建大、超能力生产。

  十三、本项目属未经核准擅自开工建设的违规煤矿,项目单位要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执行煤矿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规定进行处罚和问责。

  十四、请项目单位根据本核准文件,办理资源开采、安全生产等相关手续。

  请据此开展下一步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年7月1日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