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人工智能让电网变“聪明”了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指应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智慧服务系统。

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日前,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年(第三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在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配电物联网技术发展白皮书》等多项技术成果。

今年1月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要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受到了市场高度关注。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指应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智慧服务系统。它将可视化的能源流、信息流与光伏发电、储能、地源热泵、各种家电连接在一起,通过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实现多种能源状态的感知和优化,实现电力公司全业务数据统一管理,助推我国一流配电网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

配电物联网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在配电领域的落地实践,实现了物联网和配电网的完美融合。今年,我国计划在天津、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杭州等地开展第一批示范区建设,实现配电物联网关键技术规模化工程应用和典型场景的应用推广。

杭州市钱江世纪城小区是浙江省试点开展配电物联网示范区重点建设区域,当用户发生停电故障时,智能配变终端通过边缘计算技术,对故障数据进行分析后,送往云端主站综合研判。在用户拨打报修电话之前,可实现精准定位故障并安排人员开展抢修工作,比以往缩短了60%的抢修时间,大幅提升了运维抢修效率和供电可靠性。同时,向用户主动发送停电信息,告知停电原因和预计恢复时间,提升客户用电体验,有效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设备升级核心是加装智能终端,对配电关键节点用电量、电压、电流等数据进行汇集,实现故障主动抢修服务。”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董文亮介绍。

泛在电力物联网有利于节能智慧用电。通过利用配电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配变终端,感知分析客户用电信息,对家庭、企业等不同客户群体的用电行为特征识别并画像,给出科学合理的家居智慧用电建议,实现用户侧需求的快速响应。“我们将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建设,首批11个小区、1.1万户将率先体验到变化。”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冯兴隆说。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编制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明确了全年建设任务,以及省、地市、县、园区4个层级、25项大型综合示范工程。

“长期以来,城市能源发展存在3个主要问题,能源系统只注重保障供给,缺乏与城市发展的统筹协调;不同品类能源条块分割,管理各自为政;能源系统缺乏集成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整体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表示,以配电物联网为骨干,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可助力城市能源实现智慧化,实现电、热、冷、气等综合能源清洁、安全、高效利用。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21年,将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王轶辰)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