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推动职业教育更上层楼(新知新觉)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人民通过高质量就业满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且是推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应珍惜良好发展环境和有利发展机遇,进一步突出中国特色,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更上层楼。

  产教深度融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发展产教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需要从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出发,持续推动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同步规划、同向发展。以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提高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师资建设、教材使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标准化水平,为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现代化积蓄人力资源、提供智力支持。比如,可加强产业行业协会与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建职业教育集团;构建政府、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同建设、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等等。

  校企全面合作。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意义重大。应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与培训制度改革,为推动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项目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与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创造制度条件。适应政府服务管理职业教育职能的转变,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特别是各类企业全面参与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优势,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有效提高职业技能需求与人才培养供给的对接效率。鼓励各类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实训要求、师资力量等重点环节密切合作,建立一大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产教融合型企业。

  工学有机结合。职业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为青年进入“工作角色”奠定基础。为此,应完善课程教学体系与职业培训体系,通过规模化、系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职业能力培训,丰富工学结合的具体形式。借鉴国际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总结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确定培养模式、制定培养方案,推动职业教育培养评价模式与机制创新。改革创新职业教育教学方式,通过试点1+X证书制度,引导职业院校将培养目标转向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进一步完善各种形式的“校中厂”“厂中教”培养方式,切实提高职教学生的技能水平。

  知行高度合一。发展职业教育要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知行合一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应实现职业教育领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结合,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项目开发、实习实训等各个环节。把德育贯穿于“做中学、学中做”的职业教育全过程,一以贯之地提升学生进德修业、创新进取的素养和能力,把提高核心素养作为重要课程目标。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中华工匠文化传统,同时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推进职业院校治理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效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执笔:荣长海  李  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1日 09 版)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