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放管服”为中国经济加油助力(评论员观察)

删繁就简、便民利企的改革往深里推、向实处走,首要目标是为了更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转变政府职能。

“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营造有利市场环境,尊重、保护、鼓励创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同时也再次宣示了中国以“放管服”改革给市场主体加油助力的决心。在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坚持以改革促调控、谋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六稳”任务的关键举措。

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是营商环境向好的反映,也是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接下来,按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中央层面再取消下放50项以上行政许可,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水、气、暖等公用事业要大力推行APP(应用程序)办事、移动支付等,大幅压减办电时间……种种为企业和民众带来的改革“大礼包”,对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针对性和操作性极强。

“放管服”改革往深里推、向实处走,首要目标是为了更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应当看到,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各类企业一方面各有各的难处,但共时共性的问题还是成本难降。降成本离不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也需要简政放权、强化监管服务的“制度性减负”。要看到,删繁就简、便民利企的“简约”之道,无论压减审批种类,还是压减办事时间,都会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这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六稳”方针,尤其是“稳投资”和“稳预期”,将产生雪中送炭的效果,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

“放管服”是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是目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的配套,更在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软件”支撑。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以公开透明的规则、公平公正的监管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稳外贸”“稳外资”才能基础坚实,“稳金融”“稳就业”才能底气十足。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力度“刀刃向内”、转变政府职能。各个省、市、县情况千差万别,沿海和内陆、东北和西部很不一样,既有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一致要求,又应充分授权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放权、监管、服务的区域特色新路径。

应当看到,干部状态、工作作风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因此,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同时,“放管服”改革应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激扬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的精气神,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实屏障。

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更大成效,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探索创新,需要各地各部门破除局部利益、加强政策协同。无畏中流浪急、奋楫前行,不怕半山路陡、奋力攀登,我们一定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开创中国经济百舸争流、活力迸发的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1日 05 版)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