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以正能量助推中美互利共赢

7月9日至10日在香港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国际研讨会,邀请逾40位来自中国、美国以及亚太地区的政界人士、企业领袖、智库学者担任主讲嘉宾。与会者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利益高度融合,合作领域广阔,双方的分歧终归要通过平等对话磋商加以解决。

主办方之一的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董建华对记者说,此次研讨会成果丰硕,与会嘉宾就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良性发展建言献策,并围绕G20峰会成果、投资环境、科技创新、宏观政策等一系列课题,进行了深入而坦率的交流。

贸易摩擦没有赢家

中美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重说,中美建交之初,每年双边贸易额不足25亿美元,人员往来只有几千人次。去年,中美货物贸易额高达6335亿美元,双方互为最大贸易国,两国人员往来增长至515万人次。事实表明,两国不仅应该也完全能够避免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中美贸易合作是互利共赢的。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额比上年增长8.5%,是2001年的7.87倍。中国进口大量美国机电产品、农产品,包括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美中贸委会指出,2015年中美贸易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通用汽车、苹果公司、惠普公司等通过在华设厂生产,不仅在中国销售产品,向美国及世界多国销售产品,还获取了高额利润。因此,美方所称的中国对美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就是美国白白给了中国3000亿美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多位演讲者指出,两年多来的事实告诉世界,美国到处升级贸易摩擦、挥舞关税大棒,其结果是损人不利己。贸易摩擦没有赢家,不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美国自身的经济也受到冲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界以“对华存在贸易逆差”等问题向中国发难并一味指责,是不负责任且偏颇的做法,对解决美国本土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毫无帮助。

业界期盼双赢协议

董建华向记者引述与会者的观点时说,中美在石油、天然气、农产品及消费品等众多领域具有互补性,合作是两国民众的共同期盼。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量全球第一,加大油气领域的合作是减少美国贸易逆差的最佳选择。中美两国石化界都期盼尽快达成平等互利的协议。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拥有6000多家会员企业,会长曹德荣表示,中国进口农产品市场潜力巨大。美国大豆协会、谷物协会、坚果行业协会、豆类协会等与该商会交流时,均认为中国是美国农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而贸易摩擦对美国农业及相关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他重申,贸易战中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希望在美国农业领域蒙受更大损失之前,尽快停止破坏两国正常贸易的政策和行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双方业界期待两国通过平等协商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

共创新的沟通方式

谈到这次香港研讨会的成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与会嘉宾展开诚恳、直率的交流,涉及内容广泛、对话角度新颖,充满正能量。他说,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美应携手创造一个新的沟通方式,增强互信、做大“蛋糕”,带动经济整体发展。

美国共和党前参议员马克·柯克认为,中美经贸磋商的前景仍然是积极的,只要双方秉持务实合作的态度,切实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加强沟通对话,就能够为最终贸易协定的达成积攒能量,取得互利共赢的结果。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多位演讲者都强调了扩大开放的重要性。斯蒂芬·罗奇建议,中国应继续加强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促使经济增长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这些变革可使中国自身更强大,更好地应对全球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压力。”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强调,着眼未来,中国将在新时代下继续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促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融合。香港中文大学高峰金融研究院理事会主席刘遵义说:“无论有没有贸易战,中国都应该继续开放。”他认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扩大,中国企业也具备足够实力,不会惧怕竞争。

美国美中关系布什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良好的美中关系不仅为双方带来经济利益,更可推动世界持续向前发展,两国应怀着最大的诚意及善意携手合作,共同努力。

(本报香港7月10日电)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