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风光产业持续“风光”

原标题:风光产业持续“风光”

  □ 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持续增加,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明显缓解,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显著提升。

  □ 具体来看,风力发电处于政策切换期,尤其是海上风电建设提速,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光伏发电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近期有望提前实现平价上网。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近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同比增加10.1%,达到1867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6.7%。抽水蓄能、龙头水库电站等调峰电源以及分布式电源建设进度加快,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明显缓解,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含抽水蓄能)3.52亿千瓦,在建规模约91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3万亿千瓦时;风电装机1.84亿千瓦,年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1.74亿千瓦,年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占比显著提升。

  2018年,各类电源总装机容量同比增长6.7%,达到189948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同比增加11.7%,达到72896万千瓦,占新增电源装机的63.8%。风电、太阳能新增装机在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比达到了85%。

  具体来看,风电方面,2018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05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1.84亿千瓦,占全国电源总装机容量的9.7%,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海上风电建设提速,去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61万千瓦,同比增长接近200%。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介绍,去年海上风电新开工容量达到了8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报告预计,2020年可实现并网装机容量5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目标。

  “今年处于政策切换的关键期,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都出现了抢装现象。”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海波说,以金风科技为例,今年要交付的量是上一年的1.7倍,但仍有大量客户的供货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光伏发电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报告统计,2018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4426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1.74亿千瓦,约占电源总装机9%。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表示,随着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光伏应该会在未来3年至5年时间里,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成为最便宜的一种能源。

  郑声安分析认为,光伏发电在近期发展中有望提前实现平价上网,中期则会保持平稳增长,以此为基础,有望推动“全民光伏”时代的到来。从远期来看,分布式光伏应用将得到全面推广。另外,随着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基本成熟,也将实现平价上网。

  《报告》认为,2020年将是中国光伏发电全面平价上网的开端。预计到2035年,光伏将为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奠定重要基础,分布式光伏将取代大型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成为我国光伏发电的主力军。农村也将实现户户有光伏,全社会家庭通过直购绿电、光伏移动设备、购买光伏资产等方式实现全民光伏。技术创新为太阳能热转换率带来突破性提高,发电效率将达到50%。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