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长沙银行跻身全球银行300强  经营指标双双创新高

英国《银行家》杂志7月1日发布“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显示,长沙银行正式挺进全球银行300强,跃居第273位,较上年上升38个位次。

据了解,长沙银行自2014年进入全球银行500强以来,每年排名以前进几十位的速度稳步上升,五年时间已累计前进了200多个位次。

长沙银行国际地位的提升跟其近年的稳健发展密不可分。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营收与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资产规模更是突破5000亿元,上市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也为其长期市场投资价值的释放进一步传递了积极信号。

经营核心指标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8年年末,长沙银行的总营收及净利润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公司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95%,达139.41亿元;归母净利润位44.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4%;扣非净利润为4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74%。

市场人士称,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形成,其中零售业务过去在整个业务板块中占比较低,2018年其贡献度在增量部分已经超过了50%。

年报显示,长沙银行建立了多层次的分销网络,目前在线下已设立了13家分行,17家直属支行(含总行营业部),拥有311个营业网点(其中小企业信贷中心及分中心16家)。线上方面,长沙银行的网络银行客户数量已突破400万户。

利息净收入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提升与长沙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有着直接关系。从收入结构来看,在营收中占比较大的利息净收入一直保持增长趋势。其次,长沙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2018年增长较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87%,达15.8亿元。

除此之外,长沙银行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湖南地区的个人存款市场份额占比为3.89%,较年初提升0.45个百分点。长沙银行的客户规模也有明显增长,较年初相比增加222万户,增长了25.72%。

广发证券研报表示,长沙银行盈利能力总体稳健,处于可比同业中等偏上水平。其中,2018 年下半年以来该行盈利能力呈逐步提高的态势,主要得益于其主动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并加快业务转型,政务、小微等特色业务优势继续巩固,同时加速推进零售业务转型,逐步将其打造成盈利的新增长点

不良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年来,宏观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持续推进,部分行业和产业经营困难并出现信用违约,加之由于信贷投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长沙银行的持续转型,该行的不良率微升,但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也在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长沙银行的不良率处于较低水平,整体风险可控。2016年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24%、1.29%,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其缓慢上升趋势与上市城商行的平均不良率上升趋势一致。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走高,长沙银行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在清收处置方面,积极利用现金清收、以物抵债、转让等方式加强信贷资产质量管理。其次,根据企业具体债务情况,提供利率调整、展期、借新还旧、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化解压降不良贷款。此外,长沙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并加大了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

从拨备覆盖率指标看,近三年一期,长沙银行的贷款拨备率分别为 3.13%、3.21%、3.56%、3.62%,拨备覆盖率分别为 263.05%、260.00%、275.40%、280.27%,贷款拨备率及拨备覆盖率均呈上升趋势,持续高于监管要求,整体风险可控。

对此,天风证券研报称,长沙银行资产质量维持平稳趋势,拨备较充足。不良贷款率与 2018年末持平,为 1.29%;关注贷款率为 2.96%,环比上升6 bp;拨备覆盖率环比增长 4.87个百分点到 280.27%,拨备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一季度拨贷比为3.62%,环比上升6 bp。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见习记者 郭志强)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